当北京奥运盛会日益临近的时候,参加奥运火炬武汉传递的四川火炬手陈秋实,带着这枚“祥云”火炬来到德阳“东汽中学帐篷学校”,校方特地组织了一次“摹拟火炬传递”
假如不是“5·12”那个黑色的日子,东汽中学的高三学生会像其他应届高中生一样,填写志愿、如期高考、等待录取通知书,也等待中国人期盼的奥运盛会。
猝不及防的惊天大地震,一刹那改变了一切!东汽中学教学楼顷刻垮塌,夺去240多名同学的生命,教导主任谭千秋为救4名学生以身殉职感动了中国……我们在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德阳体育馆采访,就遇到东汽中学师生。数日后,我在德阳三中又寻访东汽中学的学生,高三学生集中在这里学习与生活。已经放假的校园静悄悄的。地震时德阳三中的楼房基本完好,只是有些裂缝。楼道外的草坪竖起一长溜的白色帐篷,里面有黑板和桌椅,篷壁写着一句话:“把地震的时间夺回来”。
我与几个高三学生相识之后,大家说得最多的话题,就是眼里只有学生的老师们。把每一个学生都看做自己的孩子,既是崇高又是基本的师德,何止体现在教导主任谭千秋一人的身上?东汽中学的老师们在地动山摇的那一刻,都是先人后己、舍生取义的“谭千秋”!
在高中教政治课的李开盛老师,地震时冒着危险疏散学生。班上学生跑到外面的空地上,李开盛给学生点名,同学们只看到他的额头在流血,却不知道他的心也在流血。他的17岁儿子李冬春,就在东汽中学高二(1)班,也埋在了废墟里。儿子去世对李开盛妻子打击特别大,他每天晚上都会回去陪他妻子,白天又会像平常一样跟学生在一起。
同学的悄声“揭发”,让我结识了薛峰,一个冒死救人的19岁男孩。地震时薛峰在四楼教室上课,和同学跑出楼道,看到戴崇威老师半截身子埋在瓦砾中,他忙和两个老师费力挖掘。救出戴老师,他背起来就往外狂奔,不顾自己赤着脚。戴老师一只手和一只脚断了,生命垂危,他气喘吁吁地鼓励,坚持啊,我们还等着你给我们上课呢。
我问薛峰怎么救人的?薛峰眉毛一扬,你怎么知道的?看我问得诚恳,他也就如实相告:“我找了几个男同学继续救人。我对他们说,跟我走,是兄弟有难同当。班上两个女同学,一个是挖出来的,还有一个是拉下来的,我们所有的男生都有君子风度,找到通道,都是让女生先走,我们垫底。跑得急,鞋子掉了,踩在碎玻璃上,流血了,也不管。”
薛峰随学校撤到德阳,与家人失去了联系。薛峰亲戚跑到学校找到薛峰,他才得知一个晴天霹雳似的消息,地震时他家所在的九龙镇同心村房屋毁灭性倒塌,父母都亡故了。他回家奔丧时,没见到父母最后一面,因为防疫,父母遗体已经下葬了。成为“地震孤儿”的薛峰,永远记得父母的叮嘱,那就是做一个好人,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。
薛峰说,我是学文科的,但体育成绩比文科成绩突出。我想过了,考不上本科就考大专,然后专升本,或者去当兵。田径运动是我的强项,我本来准备上体校的。身体好才能救人嘛!
这又说到了今后的志向。坐在一边倾听的易小璐,也是19岁。她在家是小公主,一大家人宠着,无忧无虑。地震后女生抱头痛哭时她站出来,提醒大家:“我们总得做些什么?”然后组织学生自救,一下子长大了。她说,我以前不懂事,跟有些同学发过火,他们来不及逃生,被埋在废墟里了,我想对他们说一声对不起!
当北京奥运盛会日益临近的时候,参加奥运火炬武汉传递的四川火炬手陈秋实,带着这枚“祥云”火炬来到德阳“东汽中学帐篷学校”,校方特地组织了一次“摹拟火炬传递”。东汽中学师生们托举火炬,环绕学校田径场奔跑接力,激励人生“更高、更快、更强”。
高考前薛峰与易小璐在地震逃离后第一次重返母校,就是因为“摹拟火炬传递”的最后一站,选在了汉旺东汽中学旧址。要陪火炬手陈秋实前往,选出的学生代表就是薛峰与易小璐。站在倒塌的教学楼的对面,薛峰与易小璐泪流满面,高举奥运火炬向着逝者大声呼喊:“你们一路走好吧,我们会带着你们的希望,朝着我们的目标,前进!”